MIA

 

暫時不接生賀外聯文,感謝詢問!
*灣家/繁中
*喻黃不拆

【喻黃】愛你像光(1)

*假的旅遊業配,真的談戀愛

*靈感來自2017寶藏巖藝術光節《創作像海洋,愛你像光》




傳說中,宙斯將人劈成兩半。而那些被劈成兩半的人,都非常想念自己的另一半。——柏拉圖《會飲篇》

 


走出地鐵站,呼嘯的車輛運行聲以及嘈雜的人聲就撲面而來。

黃少天拉了拉背包肩帶,戴上鴨舌帽,走上溽暑浸泡得潮濕而又悶熱的街道。

時間是十月,還不足以讓大氣溫度在這個城市上帶來任何影響,更多的,只是漫無止境的高溫以及高濕度,像一場躲不開的熱情洗禮,除了迎面撞上外別無選擇。

走沒幾分鐘,黃少天便能感覺自己的汗沿著身體的曲線滑落,很快浸濕了棉衫,黏膩的貼著肌膚,有種另人厭煩的搔癢感。

他加快腳步,伸手用袖子抹掉滴落的汗珠。

目的地離地鐵站並沒有很遠,只是在這樣的天氣下多一分一秒都彷彿酷刑。他時而低頭看著手機導航,時而左右張望路標,陌生的城市畢竟讓他產生了一點無措,卻掩蓋不了心中那點隱隱的期待。

彎過主要幹道的人行道之後,他在蓊綠的樹叢下發現指南上寫著的入口,毫不起眼的低調。

他越過那塊鐵製的牌子,上面只簡單的寫著幾個不相關的文字,顯然本意並非為此而設,僅僅只是來往的遊客賦予它不同的意義。

黃少天向前跨了幾步,又折回來,調出手機鏡頭還算慎重的拍了一張。

這是他這段旅程中的第一張照片。

 

黃少天是個業餘的寫作者,平時除了碼字之外最大的嗜好就是逛網站,上至政治金融論壇,下至旅遊時尚美食,無所不歡,能殺時間便好。

沒有被追著要稿的日子,他抱著平板就能在沙發上窩一周末,除了吃飯睡覺上廁所以外,眼睛不曾離開那小小的一方螢幕,聚精會神的程度連看過他死線前三十秒模樣的編輯都暗暗心驚。

如果單純這麼看來,黃少天似乎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宅男,但和一般宅男不同的是,他不只樂於吸收,他還樂於實踐。

一個星期前提起的地方小吃,兩個禮拜後就會收到他從當地寄回來的新鮮貨;昨天還在讚嘆很美的風景,沒準明天就可以收到他親自印製的明信片。他的責任編輯不只一次懷疑過黃少天是不是開了外掛還是有甚麼不為人知的外援,否則姑且不論他的稿費撐不撐得起他這麼揮霍,這種猶如瞬間移動般出現在各個景點的能力,的確有些滲人。

但黃少天只是好笑的表示不過就是平常省吃儉用一點罷了,金錢從來都不是他考慮的重點,他享受的是這種汲取新知,並對於有興趣的目標身體力行的感覺。

這點也反映在的寫作風格上,無論甚麼主題,他筆下的論述絕對不會只限於一樣,旁徵博引、實證舉例,大概因為有著龐大背景知識的關係,他的文章總是容易超過規定字數一大堆,恨不得把所有想得到的與主題相關的內容全都寫上去,搞得責任編輯每每頭痛。

他這種作法有些人欽佩,有些則不以為然,認為不過是賣弄知識的花巧騙術。但不管外人怎麼說,黃少天還是依然故我的樂在其中,沒有因此而改變絲毫。

這次他剛收了一輪爆炸期約稿,再下一篇的季刊也因為日期尚早所以時間上並不緊迫,算算先前水深火熱的趕字地獄,他已經有一個多月沒踏出過家門了。

來做最後一次確認的編輯帶著閒聊的口吻問他,這次你又想消失到世界上哪一個角落了?

對方坐在旋轉椅上,狠狠的伸了個懶腰,眼角含笑,愉快的回答:“我早就決定好了。”

 

他會看上這個無名的小聚落,還得歸功於網頁旁邊的小視窗廣告。那時候要選頁不小心按著了,卻得到這樣一個大驚喜。

這個聚落位在熱鬧的市區旁,是少見包圍在城市之中還能得到妥善保存的老式建築群。

黃少天在來之前搜索過一些資料,作為具有特殊時代意義及建築特色的眷村,這個聚落近幾年來被維護得相當妥善,再加上為了帶動觀光以及人口流動而推動的藝術家駐村計畫,也讓原本只有灰泥土牆的空間增色不少。

他之所以會對這個地方感興趣,一部分是因為對於未知事物的好奇,另外一部分則是因為它融合了舊有文化和現代藝術的手法,迸發出難以想像的魅力,既矛盾又和諧,無端誘人嚮往。

等他終於越過眷村前的寺廟,站在水泥石階的最上頭時,他才忽然體會到照片上或是遊記裡感受不出來的真實。空氣裡有著淡淡的青草味道,陽光把一面一面的泥石牆烘烤出輕微熱度,俱靜無風,像氤蘊著一場灼熱又不切實際的夢境。

他回過頭看了一眼甫經過的寺廟,上面行雲流水的寫著三個字,“寶藏巖”,大約是這個地方名字。

水泥石階從中途分成了兩道,一道通往上方層層疊疊的住屋和坡道,乍看之下頗有視覺上的衝擊,密密麻麻的像是沒有盡頭一樣。

而石階的另一道,則是向下延伸到河濱,有著光看就足以讓人心曠神怡的大片草地,以及數量相對較少的建築。

黃少天首先選擇了向下,大概人對於能一眼望盡的地方還是比較有安全感。他在階梯的末段看見網路上大家相當推崇的柑仔店(雜貨店),緊貼在石梯的旁邊,腳步一轉就彎了進去,最先感覺到的不是其他甚麼,而是電風扇激起的涼風,舒爽的幾乎令人嘆息。

他看過很多遊記,知道這間店的冰品和飲料都很值得一試,當下也沒有多考慮,直接點了菜單上排名最上面的那個。

冰涼的飲料滾落喉嚨時,真的會讓人全身起滿雞皮疙瘩,身上張開的毛細孔彷彿都向外噴灑著熱氣,一直高居不下的暑意才終於消散了一點。

黃少天一口氣喝完500c.c的飲料,最後用盡力氣“哈!”了一聲,頗有些幼時與人比賽灌水的拚勁,自己都覺得好笑起來。

在柑仔店外不遠,架設了一個露天式的家庭電影院,斑駁的老牆被重新塗上白漆當作螢幕,投影機就懸在遮棚上方,簡陋卻充滿人情味。

黃少天從牆上掛著的電影院三個大字讀出他的作用,不由會心一笑。

這似乎是在城市裡看不見的、僅僅屬於此地的特殊氛圍。

他在草坪上晃了幾圈,拍了不少照片。雖然說是河濱公園,其實離水還是有一段距離,黃少天估摸一下距離,最終還是被熱烈的陽光燃起退意,壓低帽子躲進建築物的陰影之中。

通往上方的階梯才是真正進入這一處秘境的方向,伴隨著各式匪夷所思的階梯和坡道,蜿蜒複雜如同迷宮。

黃少天早就耳聞有關聚落內複雜的道路聯絡系統,小心翼翼的跟著指標而行。大概是因為有朝向藝術村發展的方向,整個空間裡散發著一種創新及文藝的氣質,連指標路牌都做得特別有設計感。

一開始他還會謹慎的繞回原路,避免迷失,但在小道旁陸陸續續出現各式各樣以藝術為主題的工作坊和店鋪、或是公開展覽的創作品後,他基本已經不存在方向感了。

哪裡有興趣往哪裡走,向左向右全憑一念決定。黃少天開心的享受了好一陣子這種悠然自得的感覺,徹底體會了一把在陌生的環境中放逐自我的爽快,然後,不負眾望的,發現自己迷路了。

因為整個聚落並非全面開放的關係,有些建築仍然做為民居使用,以示區別會在門口別上一張黃色的小紙卡。黃少天在繞了兩圈滿眼都是卡紙的顏色後,終於不得不承認自己真的在這裡被困住了。

但出乎意料的,他並沒有很著急。或許是因為空氣裡流動著的平和寧靜,也或許是因為陽光在每一棟建築物上都照出明晃晃的影子,他也就耐心的逐條嘗試沒有走過的方向,期望從此悟出連往外界的通路。

這就是他發現“藍雨”的背景原因。



tbc.

=============

這個文的地點架空在寶藏巖啦~是一個我超級喜歡的藝術村,3、4月那時候是藝術光節的活動,可惜人不在那邊沒能去到,非常扼腕,後來看了許多報導之後控制不住自己開了這個坑

照片是8月多去的時候拍的,因為時間關係逛的有點匆忙,攝影技術也不好,但那邊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大家有機會也可以來看看!

這是一開始還沒進去前剛通過廟的時候,寶藏巖藝術村就是後面那些看起來疊在一起的房子

裡面的走道,超多岔路和階梯,不過也不致於完全迷路到找不到就是了

牆上的插畫

這算……裝置藝術吧,挺有趣的,因為那天天氣不佳所以看起來挺破舊的XD

评论(10)
热度(95)

© MIA | Powered by LOFTER